联盟规划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盟规划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总体目标和要求,面对我国特有的生物资源虫草素开发应用现状,和世界发达国家的研究动态与发展趋势,结合国家“十一五” 、“十二五”863计划课题任务的要求,我们对加快我国实现“虫草素”产业化作出新的规划。

    虫草素是我国野生冬虫夏草和北冬虫夏草中所含特有活性物质,全球迄今尚无工业化人工合成的记载与报导。自1951年,世界上首次报道国外从我国的北冬虫夏草(蛹虫草)中分离出核苷类抗生素,并正式命名为“虫草素”(Cordycepin)后,各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对虫草素各项药理作用的研究与开发,涉及领域从提取制备、生物活性、药用价值、功能作用、作用机理以及利用开发的各个方面。其在抗肿瘤活性、对X射线诱导的潜在致命损伤修复作用、对人体免疫缺陷与5型病毒转录酶和传染的抑制作用、对人体外周血单核细胞生产白细胞介素-10的作用效果、对抗白血病活性和作用机理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

    我国是野生虫草资源的主产国,也是虫草资源的出口大国,是最早发现、认识和应用虫草的国家。但是,迄今我国对野生虫草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替代上,仍存在着十分明显的空白与差距,不利于我国虫草素产业形成和产业群体的崛起。虫草素领域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及在科技创新基础上的产业化开发。由于目前国内外抗生素、抗肿瘤、抗纤维化、治疗高脂血症等药物所普遍存在的耐药性、抗药性和毒性反应,因此,对虫草素作为新型广谱抗生素或生物药物素的广泛开发应用研究,必将成为全球生物医药领域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与竞争焦点。

    为加快推进我国虫草素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化进程,本联盟的重点规划如下:

    1、组建国家虫草素产业化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组织和领导我国虫草素产业化。

    2、组建国家虫草素工程中心和国家863计划北冬虫夏草子实体产业化基地,以此确保实现虫草素产业化的原料保障与技术支撑。

    3、根据国家新药申报的要求和程序,将高纯度虫草素作为一类原料新药;并根据其他相应的适应症与功效作用,申报相应新药;并正式作为国家课题申报立项,争取在政策和资金上得到国家给予的相应扶持。

    4、组建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国家虫草素专家委员会”和两院院士组成的“国家虫草素院士工作站”及“国家虫草素博士后工作站”;以上工作站可以设在虫草素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之内。

    5、由国家科技部和有关部门牵头,组织起草和申报我国虫草素产业相关的各项技术与质量的国家和国际标准,以及各项国内外发明专利,确保我国虫草素产业的核心利益和未来在国际竞争中核心竞争力。

    一个菌种,一个产业。可以预言,在国家战略的强劲推动下,未来虫草素将以一个不可估量的巨大产业呈现在世界面前,并将极大地改变世界医学和医疗事业,对人类健康做出无可比拟的重大贡献。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打造虫草素产业化发展的全新平台,增强我国率先实现“虫草素”产业化的综合实力,让“虫草素”理所当然成为“中国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