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座里程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三座里程碑

       

     魏江春(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对于人类生命过程,在医药界至少有两个里程碑,极大地促进了人类平均寿命提高。第一座里程碑是牛痘疫苗的发明,它把人类的平均寿命从20岁提高到了40岁;第二座里程碑是20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青霉素的发现,它是从真菌中发现的第一个抗生素,它的发现把人类的平均寿命从40岁提高到了60岁。在青霉素发现约十年之后,它被开发成产品,从而掀起了抗菌素这个产业。青霉素作为真菌的活性物质开创了抗菌素事业和产业。由于放线菌比较容易培养,后来成为抗菌素的主要来源。但是,放线菌的种类与真菌比较相对较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挖掘后,已经开始慢慢地走下坡路。然而,真菌的物种数量相当丰富,仅次于昆虫,是一种潜在的功能物种。


    可以预测:延长人类寿命的第三座里程碑可能就要归结到真菌产业。中国虫草素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的成立预示着真菌活性物质产业在人类健康领域的一个很好开端。

    虫草实际上不是草,它是虫和真菌的复合体。所谓的草不属于植物,实际上是真菌,属于真菌界。北虫草又叫蛹虫草,含有大量的虫草素。虫草素对环磷酰胺等药物引起的白细胞降低有明显的升白治疗作用;在对虫草素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前研究中发现:虫草素制剂具有十分明显的调节血脂功能,其功效超过目前国内外主流调血脂药物,如他汀类、贝特类,有望开发成为一类新型的调血脂药物。在此,我借用欧阳修的一句诗来结束发言,“今年花胜去年红,明年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