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学研动态 > 虫草活力素对大鼠慢性支气管哮喘模型转化生长因子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虫草活力素对大鼠慢性支气管哮喘模型转化生长因子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22 11:31:39点击数:

虫草活力素对大鼠慢性支气管哮喘模型转化生长因子1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张 曼1 周 新1 唐 亮2 余伯成2 李 群1 张杏怡1 张国清1

(1.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上海200080;

2. 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上海200001)

       目前认为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的主要成因在于气道的持续性损伤和结构异常,即所谓气道重塑,而转化生长因子(TGF)- β1是迄今发现气道重塑最强的促气道纤维化因子。虫草活力素(简称虫草)为北冬虫夏草的主要活性成分,其作用靶点可能在于腺苷受体。本研究旨在通过观察大鼠气道中TGF-β1的表达以及气道中腺苷受体mRNA的转录变化,对虫草在慢性哮喘气道重塑中的干预作用及靶位进行初步探索。

      多数研究结果显示,TGF-β可能是哮喘气道重塑的主要调控因子,是纤维化发生过程中起直接作用的细胞因子,而其亚型TGF-β1通过自分泌、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途径对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发挥双峰效应,同时也是成纤维细胞胶原最有效的刺激剂,因此本研究中以TGFβ1作为观测指标。由于当前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仍是预防气道重塑的首选治疗,故本研究中以布地奈德作为阳性对照药物,同时增加联合治疗组,以观察其是否存在协同作用。结果显示,单独使用虫草治疗较单纯哮喘模型支气管壁厚度显著下降,但仍差于糖皮质激素治疗组,而糖皮质激素单独用药和联合虫草对于支气管壁厚度改善无差异,提示虫草虽可在一定程度改善气道重塑。但是较糖皮质激素而占仍有差异。对于TGF-β1在肺组织的表达,结果显示虫草和糖皮质激素的治疗无差异,且联合用药具有显著的协同作用,这提示虫草对于TGF-β1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虫草是由100%国宝北冬虫夏草制成,其虫草素的含量为2.4%,虫草多糖的含量为18%。北冬虫夏草是虫草属的模式种,与野生冬虫夏草同属于虫草属,两者的化学成分、营养成分和药用功能均非常相似,因此被选为冬虫夏草的最佳替代品而进行工厂化人工培育。虫草的主要药效成分为虫草素,即3-脱氧腺苷,腺苷和其他内源性物质在炎症反应中适度激活抑制件信号传导系统,其重要性在多种炎性疾病中都已被证明。腺苷在炎症反应巾的调节作用是通过腺苷受体介导的,腺苷受体属G-蛋白偶联受体超家族,目前已发现4种亚型,分别是AIARA2aARA2bARA3AR,而其中A2aAIt活化可抑制多种炎症细胞的聚集和炎性介质的释放,已在多项研究中证实,故本研究中以A2aAR作为虫草的推测作用靶点,结果显示哮喘单纯模型组A2aARmRNA的含量较对照组降低亦证实了上述观点。本研究结果显示,虫草可增加A2aAR mRNA转录水平,且在虫草组TGF-β1A2aARmllNA含量呈负相关,提示虫草可能通过A2aAR表达的增加抑制TGF-β1的生成,从而减轻气道重塑。而A2aARTGF-β1的表达在其他各组无相关性,这是否预示低于或等于生理状态的A2aAR表达水平末参与TGF-β1表达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总之,虫草可能通过增加慢性哮喘肺组织A2aARmRNA转录,抑制气道TGF-β1的生成,从而减轻气道重塑。由于A2aAR的升高在哮喘气道重塑中可能具有一定作用,但非最主要的作用,因此虫草单独使用对于气道重塑的改善作用低于糖皮质激素,但是联合用药对于降低TGF-β1的表达具有潜在的协同作用。

   (摘自:《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0年第33卷第12期:93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