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在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盟在行动 > 加强虫草子实体的基因研究

加强虫草子实体的基因研究

信息来源: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发布日期:2013-07-03 14:24:25点击数:

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


    十一五“863”计划重点项目——北冬虫夏草子实体工厂化人工培育, 是我国在高科技研究领域和开发领域迈出的一个新的方向性的课题,希望国家能继续支持这个研究方向。我所工作的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坐落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内,与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是邻居。张江凝聚了一种力量,这是一种对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一个支撑角度。例如,在新药的研究过程当中,先是从基因组开始,再到药物靶点的发现,药物的研究开发走到产业、一直到临床,可以成为一条线、一个网络。在张江聚集了多种力量,它按照以上这个体系,线络清晰地进行新药研制。另外,张江与浦西的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密切结合,这在中国是仅有的。所以张江是一个能够培育出真正高科技、为广大人民健康服务的产业化基地。
    据说,按照美国保险业的说法,世界上的药分三类:第一类药是把病的根本治好;第二类药是能治病,但是不能治疗根本;第三类药是安慰性的药,它实际上不治病,仅是改善一些症状。对于中药要以审慎的态度对待。是药三分毒,在药里总是含有一部分不好的物质。现代科学对中药的质疑就是因为中药的成分复杂,可能在发挥药效的同时,也有少数的有毒物质进入体内。这是一种很严重的矛盾,但实际上也反映了药物的本质。我们不要用悲观的眼光去看它,应该用积极的眼光去对待。那么就需要从基因水平进行印证,一种中药的基因与某种疾病到底有何关系,中药的基因如何去“修复”病变的基因。另外对中药资源进行品种基因图谱的测定,建立统一的中药材品种基因组图库,通过对中药的信息解码,掌握药用植物的“基因密码”,找出中药里控制有效成分的功能性基因,也是解决当前濒危中药替代的有效办法。虫草既可以是中药,又可以归类为微生物药,且治疗效果明确。但是目前野生资源稀缺。通过对野生虫草、蛹虫草和人工培养北冬虫夏草子实体的基因研究,就可以为人工培养北冬虫夏草子实体替代野生虫草提供有力的支撑。